黄为森博客

黄为森著—《不应继续使用已经废止或者失效的文件作为分摊土地的依据》

不应继续使用已经废止或者失效的文件作为分摊土地的依据
黄为森著
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日

新浪博客:https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2eaee920102x2x3.html
乐乎:https://laoniuhun.lofter.com/post/1cc96045_11bfe3a8?act=qbbloglofter_20150506_01
搜狐博客:https://huangweisen.blog.sohu.com/325338845.html

  
  
  2014年11月24日公布,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》后,国土资源部《关于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(试行)的通知》(国土资发〔2015〕25号),和《关于做好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的通知》(国土资发〔2015〕41号)均规定,定作物必须分摊土地面积。
  目前,在不动产登记中,有些不动产登记机构仍在继续依据国土资源部《关于地下建筑物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问题的复函》(国土资厅函〔2000〕171号),和《关于进一步加快城镇住房用地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》(国土资发〔2002〕31号),分摊定作物占用范围的土地面积。

  根据2010年12月18日,国土资源部《关于公布已废止或者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的公告》(公告第29号)序号118的规定,《关于地下建筑物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问题的复函》(国土资厅函〔2000〕171号)已经废止或者失效。
  根据2016年5月27日,国土资源部《国土资源部关于公布已废止或者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的公告》(2016年第10号)序号81的规定,《关于进一步加快城镇住房用地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》(国土资发〔2002〕31号)已经废止或者失效。

  应当注意到,国务院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》施行后,国土资源部及其办公厅对土地分摊已另有规定,比如:
  2015年3月30日,国土资源部《关于做好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的通知》(国土资发〔2015〕41号)的“附件”《不动产权籍调查技术方案(试行)》的“附录A”《不动产单元设定与代码编制规则(试行)》规定,7 不动产单元设定,7.c)有定着物的使用权宗地(宗海),宗地(宗海)内的每个定着物单元与该宗地(宗海)应设为一个不动产单元。
  2017年7月3日,国土资源部办公厅《关于印发〈不动产单元设定与代码编制规则〉的函》(国土资厅函〔2017〕1029号)规定,7 不动产单元设定,7(3)有定着物的一宗使用权宗地(宗海),宗地(宗海)内的每个定着物单元与该宗地(宗海)应设为一个不动产单元。

  2017年7月3日,国土资源部办公厅《关于印发〈不动产单元设定与代码编制规则〉的函》(国土资厅函〔2017〕1029号),仅仅废止了《关于做好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的通知》(国土资发〔2015〕41号)的“附录A”《不动产单元设定与代码编制规则(试行)》,没有废止《关于做好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的通知》的其他内容。
  
  
  ▲▲ 本文作者郑重声明:
  本文著作权,属于本文作者所有。
  因本文作者水平有限,本文错误也许难免。本文自受到质疑或者批评时自行废止。采信本文,由采信者自行承担法律后果,本文作者不承担任何责任。
  发表本文的网站如果认为本文有错误,敬请网站径行删除本文,不必征求本文作者意见。
  
  ▲▲本文作者相关信息:
  请见《中国房地产》杂志(国内统一刊号CN12-1006/F)1998年第11期第34页;《中国房地产》杂志(国内统一刊号CN12-1006/F)2001年第5期第49页;《中国房地产》杂志(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12-1006/F)2017年第2期第44页;《中外房地产导报》杂志(国内统一刊号CN44-1158/F)1999年第21期第25页、第28页;《中国不动产》杂志(国内统一刊号CN10-1292∕F)2016年第11期第52页、第53页;《蜀都房地产》杂志(内部资料准印证02-012)1998年第10期第31页;《四川房地产》杂志(四川省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准印证第01-099号)2010年第6期至2016年第6期扉页。
  
  ▲▲ 黄为森互联网博客网址:
  黄为森新浪博客目录https://blog.sina.com.cn/s/articlelist_1391128210_0_1.html
  黄为森天涯博客目录https://blog.tianya.cn/blog-1901958-1.shtml
  黄为森搜狐博客目录https://huangweisen.blog.sohu.com/entry/
  黄为森网易乐乎目录https://laoniuhun.lofter.com/view 。

 


© 黄为森博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